學聯旅遊與歐洲鐵路攜手打造香港旗艦店
熱線電話 2736 4236

解構歐洲火車站

歐洲火車站

歐洲火車站有不同規模,由都會大型火車總站,到鐵路網絡樞紐上設備齊全的火車站,以至村鎮的小站頭,都具備若干設施,供乘客使用

售票處

小站現在很多已設自動售票機,如無此項設施又沒有人售票,車票通常可向車上稽查購買。中、大型火車站必有售票處,有時它們會合併買票與火車路線和資料查詢於一身,有時那兩種職能會分配與不同櫃台處理,你要看清楚他們窗前的標記。大型火車站甚至有分國際(跨境)票與國內票的售票處,乘客千萬要弄清楚不要排錯隊。Eurostar等特種列車,大多另設辦事處連售票地方。車站售票職員普遍能說英語,某些車站的職員甚至配載有所通曉語言的國旗小章,讓人一目了然。就算對方不懂英語,先用字條寫下目的地及時間,他們都會明白。如只是想把火車證蓋章證明生效的,應排處理資料查詢櫃位。

乘客中心

大型火車站會設有獨立乘客中心,解答一切行程、路線問題。但切記該處人員都不會兼理票務;他們亦不等同遊客中心,所以旅遊問題在此不會受理。這種獨立乘客資料中心,往往具備多種路線小冊子供索取,某些國家甚至可提供連結火車網絡的巴士資料,總之不要害羞多問幾句,工作人員絕對會耐性回答。

貯物櫃/行李寄存

大部份火車站均設有貯物櫃,並附有三種尺碼任君選擇,廿四小時租用費用由兩歐元起,最多只可貯物七十二小時,過期後車站職員有權取出寄存物品。使用貯物櫃需自己入硬幣來辦理;先放好行李,關門後再投入廿四小時費用,櫃門會自動上鎖,跟坐硬幣孔下機器會印出收據,上面有開櫃取行李的密碼,閣下務必小心保存。若回來時已過廿四小時,就需補加費用才能開櫃。大火車站的貯物櫃非常多,使用時記得緊記自己所租用的位置編號,免得到取時大費周張。至於不合貯物櫃尺寸的行李,則可放在寄存中心,它們收費按日及按件計,費用比貯物櫃所需的昂貴。

失物認領

大多逢星期一至星期五,朝九晚五辦工。若然在這些時間後要聯絡該處,可轉找火車站經理幫忙。

急救室

中、大型火車站都設固定急救室,通常也免費為遊客服務。同樣地,大堂若找不到急救設施,亦可聯絡火車站經理,他辦工室起碼會有急救箱。

候車處

大堂及月台均有等車房間,在冰凍季節那是免你慘受風寒地方。但不鼓勵火車遊人仕在該房間過夜,原因某部份火車站夜晚關閉,就算大堂會廿四小時開放,那兒的安全亦無人可保證。

洗手間與淋浴間

除了偏遠鄉鎮小站,洗手間必定設備,且都免費。大城市火車站特別連接國際及長途路線者,會有淋浴間,可是另要收費。

報刊攤、小食亭

之類在稍具規模火車站也可找到。大總站甚至有遊客咨詢中心、超市、餐廳和找換店。不過餐飲會略貴,外幣兌換率亦絕不及市內銀行般好。

火車站小驚喜

德國大城市火車站,均有國際書刊店,其中可買到即日的歐洲版星島日報。瑞士和德國的火車站都設托運服務,可先把不需用行李寄運下一站,旅途更加輕鬆自由。歐洲火車不時有特價車票,種類五花八門,購票時不妨直請售票處給你找最平方法,職員會忠誠按閣下要求照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