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聯旅遊與歐洲鐵路攜手打造香港旗艦店
熱線電話 2736 4236

旅遊常識

語言

雖然英語流行全球,但不要期望歐洲每處也能與你以英文溝通。除了英國,其他應用英語大概沒問題地方包括荷語區(荷蘭和比利時北部)、北歐各國(丹麥、芬蘭、瑞典、挪威),普遍德語區(德國與部份瑞士)的大城市、及歐洲主要旅遊城市(如巴黎、布拉格等)。而餘下歐洲部份,能找到人明白英文並不是必然的事,學習些基本用語或帶備片語翻譯手冊,很多時給你行程上方便,亦縮短閣下與當地人距離。

禮貌

歐洲代表的西方世界,素來給人開放印象,這主要因為他們看事客觀,對人尊重,民風開明和交往技巧活潑。但歐洲人都有極強傳統,對禮貌習慣很執著。公眾地方高聲叫囂,陌生人面前指指點點又私語大笑,胡亂不耐煩催促人家,均是大忌。切記那處很多人也不明白香港人習慣,入鄉隨俗,大家緊慎一點,可杜絕不必要誤會。

旅遊季節

香港人外遊不少選擇暑假、聖誕和新年。暑假歐洲日照期長,夜晚九時還未天黑,加上氣候溫和,確是觀光好時候。不過那時週圍人頭湧湧,酒店又貴又經常客滿,旅遊設施不時大排長龍。冬季日照短,早上八九時才天光,不午三四時便黑齊,戶外活動難免受限制。天寒地凍未必人人怕,令人懊惱是十一月至三月間,部份遊樂地方會縮短開放時間,甚至關門。不過白雪紛飛,節日情濃,卻又另有吸引;況且機票、酒店亦會較平。所以要揀什麼時候到來,便要深思選擇。

夜生活

歐洲大多地方沒希香港人所謂的夜生活,店舖除了Late Shopping日,通常五六點便關門。大都會除了專做遊客生意的表演場所,晚間娛樂便只有歌劇音樂會之類;餘下的一些紅燈區與夜店,遊客宜小心逗留時安全。小城市一入傍晚便水靜河非,晚上如沒什麼民娛節目,很多時大家就慢慢消磨在晚餐桌上。

水土

儘然大城市如倫敦等居民認為食水比以前污染,但歐洲的自來水仍可直接飲用。但食水的含礦物成份高,香港人多喝可能會「喉乾舌燥」;服用一些清熱藥品往往有幫助。同時,歐洲大陸平均濕度低,像我們住慣潮濕環境,來到便會感到皮膚乾燥,所以滋潤東西絕對應多帶,沐浴物品亦應購買潤膚效能特高種類。

歐盟、神根公約與歐元

直至2003年初,歐盟成員包括奧地利、比利時、丹麥、法國、德國、希臘、意大利、盧森堡、荷蘭、愛爾蘭、英國、西班牙、葡萄牙、芬蘭、瑞典。但於1998年簽署神根(Schengen)公約,協議只要取得其一國簽證,便可自由進出其他公約國的歐盟成員,卻沒有愛、英兩地,但多了冰島和挪威。至於目前流通歐元地方是不包括英國、丹麥和瑞典的其餘十二個歐盟國家。瑞士則不屬歐盟或神根公約,貨幣亦沿用瑞士法郎。

物價

歐洲普遍物價比香港貴,特別在熱門旅遊點;單以歐洲區內比較,北歐物價最貴,西歐次之,跟著是地中海沿岸,最平是東歐地區。不過若有時間去超級市場尋找,不難?到便宜食物和旅遊日用品。

治安

在歐盟國家旅行的人無需太擔心治安,但基本『不要在不適合時間去不應到地方』的原則仍要緊記。小鄉鎮比人口稠密地方安全,深夜在大城市橫街窄巷獨行,肯定是愚蠢的事。東歐與俄羅斯騙案行劫頻傳,大家認真要小心。至於南歐傳聞飛車搶金鏈的惡行,其實反映兩個旅遊人仕時常要注意重點:首先渡假不是炫耀時候,穿戴太名貴累贅,只易招惹鼠輩貪念。另外,行裝應盡量輕省方便,保持自己行動自如,會減低賊黨向你打主意的念頭。